English

唐家璇拜会森喜朗首相

200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蒋道鼎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5月11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上午拜会了森喜朗首相。

唐家璇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朱基总理的问候。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总的来说发展良好。前年和去年,江泽民主席和小渊首相的互访,明确了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的重点和方向。我们相信,只要双方严格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精神,立足于二十一世纪的长远战略,积极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努力调动和发挥积极因素,就会使两国跨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唐家璇还说,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正确态度对待历史问题是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他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并就台湾岛内政情的变化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指出,如果能够把这两个问题妥善处理,中日关系就会长远、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森喜朗表示欢迎唐外长正式访日,请唐外长转达对江泽民主席和朱总理的问候。他说,日中关系对双方来讲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当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日本政府将在中日之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继续致力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这一点不会改变。我是继小渊首相之后担任首相的,将全力履行前首相同中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日本政府迄今在台湾问题上所表明的立场也不会发生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